关于对《泰安市国资委关于印发市属企业财务决算报告管理办法的通知》泰国资办【2021】4号和《泰安市国资委关于印发市属企业财务决算审计工作规范的通知》泰国资办【2021】5号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2-07 10:42 浏览次数:

为加强市属企业及所属企业的财务监督管理,提高企业财务决算信息质量,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同时为规范企业年度财务决算审计工作,促进提高企业财务会计信息质量。

我们制定了《泰安市市属企业财务决算报告管理办法》及《泰安市市属企业财务决算审计工作规范》,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市属企业在多个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是随着机构改革和简政放权等工作的推进,财务决算工作中涉及的监事会监督、中介机构选聘等内容,管理权限和方式等发生较大变化;二是随着对财务决算管理的不断规范和创新,财务决算内容的不断探索和完善,市属企业财务决算工作在报告内容、信息披露、报送流程等方面均发生了较大变化;三是《企业会计准则》进行了较大修订,对会计核算提出了新要求;为适应这些新变化新要求,进一步提高财务决算审计质量,加强对重大财务风险的预警和防控,亟需出台有关文件规范、约束和评价企业决算报告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以便客观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发展质量,确保市属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一)《泰安市市属企业财务决算报告管理办法》

办法共八章、四十二条,分别是总则、财务决算报告的编制、财务决算报表的合并、财务决算信息的披露、财务决算的审计、财务决算报告的报送、监督和责任、附则。

(二)《泰安市市属企业财务决算审计工作规范》

规范共六章、三十三条,分别是总则、审计范围及要求、审计事项披露、审计意见处理、审计工作责任、附则。


解读人:泰安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蔡丽霞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