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17 09:15 浏览次数:

市委、市政府:

2021年,市国资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严格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和《泰安市法治型干部队伍建设暂行规定》,坚持依法监管,依法履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法治政府创建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市国资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创建工作,成立了委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年终述法制度。市国资委党委全年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创建指标体系任务分工,大力推进法治国资、法治国企和法治型干部队伍建设,《政府部门(单位)法治建设标准指引》中市国资委涉及的八个方面30项工作,均全部完成。同时按照《关于在政府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开展争当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活动的实施方案》(泰办发〔2021〕4号)部署要求,抓好法治政府先进典型创建工作。

(二)强化法治效能,依法规范监管企业。在国资监管工作中,紧紧围绕《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山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和委机关关于加强国资监管的系列监督管理办法,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始终把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根本要求,推动法治建设全力支撑企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牢牢抓住“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这个关键,不断强化依法治企主体责任,将法治建设纳入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指标体系,与薪酬挂钩。所属各集团公司普遍建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法治建设领导机构,并将依法治企要求纳入企业内部考核评价体系,与企业主责主业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法治工作全面参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双招双引、科技创新、项目建设等重点任务,形成了自上而下推进法治建设的良好局面。

(三)突出合规管理,打造法治国企示范创建亮点。市国资委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市和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总体目标,以加强企业合规管理为重点,在全系统组织开展法治国企示范创建活动,制定下发《泰安市国资委关于加强法治国企建设的实施意见》(泰国资〔2021〕7号)、《泰安市国资委所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泰国资〔2021〕9号)和《泰安市国资委关于开展法治国企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泰国资办〔2021〕21号),组织召开了加强合规管理暨开展法治国企示范创建活动动员会议。创建活动坚持典型带动,深入推进法务、合规、风控一体化运作,确保每个示范点都建成法治国企的标杆。通过组织开展法治国企创建活动,引导企业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有效防控风险,自觉打好全面依法治理的持久战、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助攻战、全面加强合规管理的突击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驾护航。

(四)狠抓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坚持从思想教育入手,持之以恒推动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不断强化,“决策先问法,违法不决策”理念日益牢固。把法治学习列入市国资委党委和企业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认真开展国家宪法日、法治教育宣传月、“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做好网上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工作。积极做好法治建设工作经验总结推广,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法治工作简报》2021年第43期,刊发《泰安市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法治建设 为企业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省国资委《山东国资》2021年12月(总第128期),刊发《泰安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法治建设》,推广了我市在法治国企建设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举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能力素质提升研修班,专题设置法制学习课程。各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普遍把法制学习作为干部职工培训必修课,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普遍开展《宪法》、《民法典》、《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和《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学习,推动法治理念走进车间班组和生产一线。

(五)抓好工作落实,机关法治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保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搭建泰安国资在线监管平台,线上监测企业重大决策,科学论证对外投资项目。主动加强政务公开,通过市政府网站和泰安国资微信公众平台、市国资委网站、全省政策信息系统等平台,公开各类信息400余条。牵头落实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接受市人大代表问询并落实反馈意见,做好人大代表提案答复4件,政协委员建议答复2件。积极做好“电视问政”和政府12345热线工作,圆满解决群众关切问题。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委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个别工作人员学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不够高,法律知识跟不上国资监管工作需要,专业法律人员欠缺;依法加强国资监管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的方式方法创新完善不够。

三、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为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特别是随着我市泰山城建集团、产业发展集团、交通集团、文旅集团等市属企业集团的组建,面对国资国企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市国资委将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依法强化国资监管,有力推动国资国企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加强法治学习,建设高素质法治型国资国企干部职工队伍。以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判断力,形成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浓厚氛围。利用各类学习培训资源和平台,加强国资监管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培养专业化、法治化国资国企干部职工队伍。

(二)加强法治意识,不断提升委机关法治建设水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依法开展各项工作,坚持依法办事,创造良好法治环境,特别是积极主动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12345政府热线受理、人大代表提案办理、政协委员建议办理、信访事项办理等工作。

(三)加强依法监管,不断提高国资监管水平。制定出台《泰安市市属企业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为市属企业集团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合法合规投入规范运营垫底坚实基础。积极推动国资国企监管改革,动态调整完善国资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深入推进法治国企建设,依法治企,合规运作,为开创我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保驾护航。

2022年2月28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