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市国资委获评2021年度“泰安工作创新奖”
发布日期:2022-05-16 10:10 浏览次数:

5月12日,泰安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表扬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和“泰安工作创新奖”获奖单位的通报》,市国资委被评为2021年度“泰安工作创新奖”获奖单位。

市委主要领导对泰安国资创新发展的免疫力经济作出批示:“市国资委围绕免疫力经济创新工作思路、大胆探索,初步形成了新业态,值得肯定;希望进一步做好产业基础,进一步争取国家和省级层面的认可支持,尽快拉长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形成规模效应,为泰安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大力发展免疫力经济”连续2年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

依托泰山资源   抢抓时代机遇

全面开创免疫力经济产业新品牌

一、实施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生命健康造成巨大威胁,也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疫情之下,人民对健康的重视和需求急剧增加,增强免疫力成为公众的思想共识和急剧增长的社会需求,由此衍生出的免疫力经济在后疫情时代应运而生,成为产业升级的新趋势和新的经济增长极。

新需求催生新供给,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市国资委深刻把握后疫情时代和新发展阶段的社会需求和产业趋势,坚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树牢创新思维、有解思维,聚焦“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这个中心,创新地将“免疫力经济”定义为“为全民健康服务的产业和活动”,泛指增强人体免疫力、让免疫力处于合理区间的相关经济活动总和,在传统大健康产业基础上进行理念提升和产业升级,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大力发展免疫力经济,发挥“养老泰安、养生泰山”资源优势,发挥国资国企平台优势和引领作用,将分散的、各自为战、不成体系的大健康产业项目,赋予免疫力提升的新内涵,发现结合点、延伸价值链,打响知名度,破解传统大健康产业和项目“散、小、短、缺”瓶颈问题。瞄准“食品、康养、文旅、医药”四个核心产业,培育形成了以泰山免疫力经济产业研究院为基础,泰山西湖智慧医养综合体、泰山温泉康养小镇、泰山黄精科技产业园、小麦糊粉层产业示范基地等“一梁五柱”项目为支撑的免疫力经济产业集群,为新一轮的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贡献“泰安国资实践”。

(国家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邓小刚,省政府副省长李猛,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洪涛考察泰山黄精“工业+旅游”智能工厂,调研免疫力经济)

二、创新举措

市国资委面对市属集团综合实力不强、没有叫得响的主导产业等现实问题,探索并走出了立足泰安优势资源、立足优势产业、瞄准产业高端、瞄准央企省企“两个立足、两个瞄准”的发展路径,加大策划招商和新上项目力度,加快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免疫力经济产业链,开创了泰安产业发展的新优势、新路径。

(中国农科院原院长翟虎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为“中国免疫力经济(泰安)论坛永久会址”揭牌)

(一)抢抓时代机遇,构建产业高地。一是创新提出新理念。市国资委面对市属企业集团综合实力不强、缺乏叫得响的主导产业等现实问题,组成工作专班,对接专业机构,定期研究分析产业发展的宏观政策和运行趋势,特别是面对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指示精神,线上线下研究疫情带给产业发展的深刻变革,积极与合作伙伴和行业专家探讨交流。从“应对新冠肺炎病毒最有效的是人的免疫力”“后疫情时代,提升免疫力成为社会共识和需求热点”等专家论断出发,精准把握了时代的产业发展新机遇,在全国创新提出了发展“免疫力经济”,树起产业发展新旗帜。二是搭建产业大平台。面对发展“免疫力经济”这一历史机遇,持续用好国资国企和论坛峰会两个平台,高层次举办或组织参加重大产业论坛和招商推介活动,通过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头部企业和战略投资者来泰研讨免疫力经济、共商产业发展大计,推动人才智力、资金项目汇聚泰安,打响泰安免疫力经济的知名度。通过积极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大力推介我市在全国极具竞争力的“养老泰安·养生泰山”优势资源和平安文化,推动免疫力经济产业项目合作,实现“产业搭台、企业唱戏”。2020年9月,市国资委以“发展免疫力经济、助力国内大循环”为主题,举办了首届中国免疫力经济(泰安)论坛,吸引了4个国家的22位专家和40多家企业来泰考察,促成了一系列产学研和产业项目合作;论坛组委会将中国免疫力经济论坛永久会址落地泰安。2021年2月28日,举办“央企省企投资泰安助力建成五个名地”项目集中签约暨免疫力经济产品路演活动,对免疫力经济产业产品进行了集中路演推介,有力推动了相关产业项目向泰安集聚,为将泰安打造成为全国免疫力经济的策源地和优选城奠定了基础。

(省政府召开创新生态会商机制例会暨黄精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专题研究免疫力经济主导产业——泰山黄精产业发展,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凌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二)打造品牌项目,夯实产业基础。一是突出资源挖潜。市国资国企围绕免疫力经济新概念,着力挖掘泰安得天独厚的养生资源、源远流长的平安文化和现有的大健康产业等优势资源,从提升免疫力角度为资源和产业赋予新内涵,精准策划包装一批免疫力经济产业项目,把“金饭碗”打造成“聚宝盆”,形成产业集群。泰山黄精科技产业园依托泰安知名道地药材、“泰山四大名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之一的泰山黄精,聘请36位国内外知名专家顾问开展专项研究,推出了泰山仙草养生、保健、益智三大系列、9大类21种产品,两次获得中国林产品交易会金奖、列入首批中国林草关爱品牌,探索出了泰山黄精产业从无到有、形成规模的发展路径。二是突出科技赋能。以免疫力经济为平台载体,主动对接“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技创新成果,支持相关科技成果在泰转化落地。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小麦和玉米重点实验室等大院大所和上海金浦、深圳道为基金等产业投资机构合作,为产业发展提供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技术支持和运营方案。创新设立泰山免疫力经济产业研究院,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吸引国内外免疫力经济领域领军人才。与中科院合作的小麦糊粉层健康功能性食品产业基地已落地投产,该项目应用中科院世界领先的小麦糊粉层物理分离技术,有效破解精米、精面和糖摄入过多诱发“三高”的饮食难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派出调研组专程来泰调研,明确给予重点支持。新设立的泰山免疫力经济产业研究院以“新技术新产品研发”“行业标准制定”“轻资产模式复制”“吸引战略投资”为主要功能,着力推动形成“产业园区+研究院+产业基金”的科技创新体系,持续引领全国免疫力经济发展。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专题召开泰安小麦糊粉层科技成果产业化座谈会)

(三)引领文旅升级,推动动能转换。市国资国企依托传统文旅项目,围绕增强人体免疫力理念进行改造升级和融合提升,将旅游、医疗、体育、康养等产业项目进行跨界融合,在相对同质化的文旅产业产品服务中,通过增加免疫力经济内涵,增强产业吸引力,开辟发展新空间,有效推动了各类文旅产业项目连点成线、串珠成链,形成规模效应。泰山温泉康养小镇由原来的温泉度假旅游为主,转变为以原生态环境为基础,丰富温泉养生、医疗服务、徂徕书院文化研学等板块,打造专注免疫力提升的温泉康养小镇。泰山桃花源森林生态康养小镇,抢抓冬季运动发展机遇,引入泰山四季冰雪园项目,通过举办全国四季冰壶等赛事,打造体育休闲经济和知名冰雪小镇,进一步丰富森林生态康养内涵。

三、案例点评

泰安市国资委抢抓后疫情时代消费需求调整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率先发展免疫力经济的创新案例,对全市培植特色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一是理念新,“无中生有”打造了产业品牌。主动顺应经济社会形势发展变化,在全国率先提出免疫力经济,通过举办首届中国免疫力经济(泰安)论坛,推动论坛永久会址落地泰安,并以此为依托,集聚人才、培育产业,构建形成了免疫力经济产业链条,免疫力经济从概念理念实现了破题落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二是路径准,“深耕细作”引领了产业聚集。充分发挥国企平台优势,用好用活产业化政策、市场化手段,通过整合资源、策划项目、招商引资、培植产业,把“泰山黄精”等泰山四大名药打造成品牌产品,把泰安的优势资源打造成产业项目,有效改变了传统健康产业项目“散、小、短、缺”等问题。三是效果好,“实实在在”促进了经济发展。通过强力招商引资、聚力招才引智,全力狠抓项目、着力建链强链,有效集聚人才、资金、项目等各类要素,推动同华润、宝能、阿里等8家行业龙头企业达成合作,16个央企省企投资项目先后落地,总投资达181.3亿元,形成了项目加快建设、国企加速发展的有效路径。

点击播放视频

(泰山黄精免疫力经济产品广告)

点击播放视频

(小麦糊粉层免疫力经济产品广告)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