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高效办结 服务时时在线丨泰安市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创新搭建“我为企业办实事”服务发展云平台
发布日期:2022-06-24 09:16 浏览次数:

6月21日下午,泰安市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我为企业办实事”服务发展云平台发布仪式举行,市委常委、秘书长,市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链长张颖;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推进委副主任、党委书记,市一级巡视员宋洪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专员李华民出席发布仪式。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市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专班组长蔡丽霞向产业链商会(协会)会员企业介绍了云平台设计搭建及前期试运行阶段的使用情况。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产业链商会(协会)会员企业负责同志、浪潮集团产品开发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自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实施以来,市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专班紧紧盯住“统筹规划、协调服务、推动发展”职责,牢固树立“摸实情、听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四实”作风,落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特别是本着“服务时时在线、问题精准解决、工作高效衔接、信息全面共享”的理念,创新搭建“我为企业办实事”服务发展云平台,科学设置“问题高效办结、项目策划推进、产业基本信息、产业政策发布、技改扩规和招商信息共享”6个功能模块,实现了服务信息化、服务标准化、服务常态化的工作目标,初步构建起四理念、一平台、六模块、三目标的4163工作新机制。

其中,问题高效办结模块,链上企业将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发展规划、解决途径、时限和期望达到的成效、联系人分别录入,该企业所在县市区专班、市级产业链专班通过平台进行查看,并作出有效反馈,为企业问题解决提供便利;项目策划推进模块,分为企业名称、项目策划情况、对接情况、对接需求及联系方式等板块,企业与专班联系人每月25日前及时对接更新相关内容,确保项目策划时效性;产业基本信息模块,70家链上企业基本信息能够随时查看,确保各级专班掌握企业第一手资料,为更好的服务企业提供要素保障;产业政策发布模块,产业链专班及时发布最新出台的政策文件,企业用户点击相关文件即可随时查看和下载,获取与企业发展相关的信息;技改扩规模块,企业将技改扩规项目和投资额等信息进行填报,产业链专班、县市区专班可随时掌握企业技改扩规情况;招商信息共享模块,对制定链内各企业内培外引发展计划数据、产业项目信息、企业投资合作意向建立动态信息库,有效拓宽招商渠道,实现资源整合及再分配。

产业链专班在4月份策划开展“精准服务企企到、助推发展见成效”主题活动时,就把设计搭建云平台同步纳入了整体工作计划,依托市国资委在全省首个建成的市县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邀请浪潮集团参与搭建,5月底即上线试运行,一对一协助70家企业完成账号注册和第一轮信息录入。

目前,专班已将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70家规上企业全部纳入平台体系,有链上企业、县市区专班、市专班3类用户,每个用户都拥有独立的账号,对不需要企业间和县市区间共享的相关信息仅供用户本身以及上一级用户浏览,确保用户信息保密性。可以随时随地登录,在精准推送各类信息和问题的同时,也能够起到定期调度进展,动态调整信息等作用,对提高产业链服务水平,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和综合利用,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同时能够切实调动起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压实各级专班解决问题的责任,推动产业链涉及企业、县市区、专班等各方工作力量拧成一股绳,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取得助推企业发展的工作实效,为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信息化助力。

平台搭建是起点,服务发展无止境。围绕用好服务发展云平台,产业链专班进一步建立了面上、点上、线上三个层面的工作机制。面上推进方面,发挥云平台全方位实时动态服务的作用,专班安排专人负责平台的管理运营,及时查看企业报送信息,及时分析信息类别,及时推送责任单位,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形成工作闭环。点上突破方面,对营业收入过亿元的16家企业实行重点包保,产业链专班分成3个服务工作组,每周一召开工作例会,根据上周工作运行情况,确定当周服务重点,加快实现突破。条线流程方面,产业链专班已建立了专班党建制度、内部管理制度、问题协调处置流程、重点调度项目清单、招商图谱、产业链分类清单等工作流程和制度,持续提升产业链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努力为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供稿:市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专班)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