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国资局坚持“四个聚焦” 抓实“四项重点”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8-02 10:31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岱岳区国资局深入开展为企业办实事活动,积极为企业送政策、送方法,谋路子、定盘子,通过创新谋划、精准服务,全面为企业护航,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双向立制抓制度体系完善,助力企业规范运行谋发展

立足区属国有企业新组建实际,在全区国资国企系统组织开展“全面促规范、全力谋发展”主题活动,设立“国资讲堂”载体强化培训,从国资监管和企业管理两个层面架梁立柱、夯基垒台。一是在国资监管层面,不断健全国企监管制度体系。今年以来,相继出台了企业投资、担保、监督等管理办法,分别以党建、业务、机关内务为主题,编制了《国资国企监督管理法规与制度汇编》《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指导手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法规与制度汇编》等材料,并以“国资讲堂”等形式进行系统培训,基本构建起全覆盖的国企监管制度体系。二是在企业管理层面,持续推动企业规范运行。做到两个强化: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第一议题制度、党建入章、三张清单等国企党建要求落实到位;强化运行有效,各国有骨干企业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健全完善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内部管理制度30余项,实现了企业发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聚焦服务保障抓质效提升,助力新型工业化快发展

一是专班推动强服务。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组建服务企业党建和业务两个工作专班:党建专班助力企业规范运作,业务专班助力企业立产业谋发展。实行国资局党委班子成员包企业、业务科室驻点企业机制,每周定时到企业零距离送服务,面对面听取业务需求、点对点指导工作开展。目前,两个专班均建立起了服务企业工作台账,帮助企业解决问题30余个。二是审批提速强保障。立足出资人职责,对区属企业符合产业发展定位的投资等事项,立即办、限时结,助力企业完成重大审批事项10余件。立足国有资产管理职责,加大对国有闲置资产盘活力度,审核审批房产出租事项11项,评估价值420余万元。立足公物仓作用发挥,为区新型工业化强区建设推进委员会、区经济运行专班等快速调配和购置办公用品共273台(件),价值64.7万元,保障了工作专班快速启动、高效运行。

三、聚焦两项重点抓政策落实,助力企业减负纾困促发展

一是严格落实政策助力企业纾困到位。全面落实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减免政策,为承租我区国有房屋的133户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落实减免金额300余万元。二是及时拨付补助资金助力国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到位。按照政策要求对实行社会化管理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建立人员台账、出台专项方案,及时拨付补助资金374万元,强化跟踪问效,确保专款专用。

四、聚焦底线工作抓安全生产,助力企业筑牢屏障保发展

一是铸牢安全生产屏障。把培训宣传作为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利用“国资讲堂”、安全生产工作培训会议等形式,组织国有企业开展“开工第一课”等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断增强企业安全生产意识。聘请第三方安全生产专家,对区属国有骨干企业进行安全体检,全面排查各项目现场安全隐患。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督导,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整治”,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抓严、抓细、抓实。二是密织疫情防控网。建立国有企业核酸检测台账,不间断到区属企业进行现场督导,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用安全稳定的生产经营环境,为国企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