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市国资委组织开展《反垄断法》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题学习辅导讲座
发布日期:2023-09-21 10:42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9月19日,市国资委组织开展《反垄断法》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题学习辅导讲座,邀请山东公允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于雷律师进行授课。

于雷律师从《反垄断法》新修订的亮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要性和如何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等3个方面进行了辅导讲解。《反垄断法》的实施,对于保护公平竞争、提高经济效率、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高质量发展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是市场机制高效运行的重要基础。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助于规范政府相关行为,防止出台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措施,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障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近年来,市国资委高度重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内部工作规范的通知》(泰国资办﹝2023﹞17号),要求委机关各科室在制定出台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时,根据“谁起草、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按规定程序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同时,对近三年来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文件进行了统一审查,共审查文件16件,未发现存在影响公平竞争的问题。

通过此次学习辅导,市国资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了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下一步,市国资委将继续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力度,在制定出台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时,将继续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优化营商环境和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市国资委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系统各单位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市属企业集团法治工作分工负责人和法务部室负责人参加学习辅导。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