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度全市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04 14:10 浏览次数:

市国资委

根据工作安排,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22年度全市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请审议。

一、2022年度全市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总体情况

2022年度全市企业国有资产汇编户数392户,较上年净增加93户,全年平均职工人数29324人。其中市直企业全年平均职工人数10154人;县市区及市高新区企业全年平均职工人数19170人。

截至2022年底,全市企业资产总额2805.14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953.3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79%、4.87%。国有资本总量为934.79亿元。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105.07%。

从经营情况看,2022年全市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16.69亿元,同比增长18.56%。上缴入库国有资产收益8695.82万元。其中,市直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4.87亿元,同比增长7.89%。县市区及高新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1.82亿元,同比增长32.84%。

二、工作开展情况

市政府高度重视国资国企工作,聚焦“城市建设运营商、产业发展助推器”的功能定位,重组整合了市属四个集团。市国资委深刻把握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光荣使命,以上战场、打硬仗的劲头,全面打响“第一年·见成效”改革发展攻坚战。集团组建改革经验被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列入全省国资改革三年行动典型案例予以推广。

(一)聚焦规范运行,建好三个体系。一是国资监管体系。全面梳理了市国资委成立以来出台的121个制度,修订和完善出台人员招聘、机构设置、董事会建设、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规定等监管文件38个,编印形成《国资国企法规政策汇编》,市级率先完成与上级监管体系的全面贯通,确保集团各项业务有规可依、严防风险。制定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和薪酬制度,开展市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建立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激励约束机制。创新制定了各业务全流程全覆盖的《市属企业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每月召开“泰安国资讲堂”,每季度开展规范运行监督检查,构建起国资监管“制度体系+解读指导+监督检查”闭环体系。二是攻坚改革体系。狠抓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47项改革任务、省国资委每月调度的重点改革任务量化采集表126项指标全部100%完成,考核位列全省第一档次。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2022年发布3批改革典型案例,其中我市入选2次,分别是发展免疫力经济、重组整合市属四大集团,数量居16地市前列;《泰安市打造国企改革培育免疫力经济产业发展新样本》作为我市改革典型案例,推荐到省委改革办以及中国改革年度案例。三是国资布局体系。聚焦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要求,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围绕产业发展、城市更新、重大民生保障等方面,优化调整国有资本布局,支持市属四大集团围绕13条重点产业链,谋划推进项目,加强招商合作。指导四大集团在新能源、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高端化工等重点产业链投资布局项目,加强投资项目“选、投、管、评”全要素、全过程监管,规范投资行为,严防投资风险,不断提升市属企业运营效益效率,增强国有经济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二)释放后发优势,加快产业发展。一是坚持规划先行。第一时间制定了《关于确认公布市属企业集团主业及功能界定与分类的通知》,指导四个集团各自确定3个以内的主业,围绕13条产业链,分别确定要跟进的重点,确保集团发展方向不偏。指导四个集团借助外脑编制发展战略规划,目前四个集团均与高层次的专业机构合作,共同初步编制出十四五战略规划,为有效指导集团高速高效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抓好项目策划。2022年国资国企先后策划重点项目67个,对接拟引进总部经济项目5个。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高质量策划2023年政府专项债项目41个,计划总投资366.28亿元,债券需求额度121.68亿元。获批国家发改委3个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需求额度7.78亿元。申报2023年省重大项目9个,省优选项目2个,省补短板项目1个;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项目6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4个,市重点项目2个。三是统筹资源开发。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市属企业低效、无效资产盘活处置工作指导意见》,鼓励企业通过对外出售、租赁、转让、招商合作、技术改造等多种方式,对内部低效无效资产、资源进行整合利用。泰山产业集团将涉诉闲置多年的金山酒楼资产对外出租,实现资产有效利用。立足城市建设运营商、产业发展助推器定位,先后策划了土地、医疗、市政设施屋顶新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停车位、广告位等资源的整合开发方案,泰山产业集团高铁望岳广场1兆瓦光伏示范项目已经建成。此外,依托泰山资源,大力发展后疫情时代的免疫力经济,从零起步培育了泰山黄精、小麦糊粉层、泰山好水、泰山玉文创等免疫力经济新产品。8月成功举办泰山免疫力创新发展大会,作为免疫力经济会客厅的健康生活馆正式投入运行。

(三)扛牢国企担当,贡献国资力量。泰山城建集团强力推进泰城“一张网”建设;积极参与并顺利完成黄前水库经营权收回,解决近20年的历史遗留问题。交通集团做好各项重点道路交通设施建设。两个集团积极参与“7.12”暴雨灾后抢修重建。疫情期间市国资国企坚守粮食供应、供水、供气、公交及供暖保障等民生一线,确保了国企公共服务不受疫情影响。同时,严格落实疫情租金减免政策,2022年累计为158户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628.74万元。持续抓好安全生产、法治建设、信访稳定、疫情防控和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工作,《法治山东》刊发《泰安市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法治建设为企业改革和高质量法治保驾护航》经验做法。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市国资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契机,登高望远、奋力争先,坚决打赢市属四大集团“两年求突破”改革发展攻坚战,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持续贡献国资力量。

(一)在全面深化改革上持续发力。按照省国资委部署要求,坚持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围绕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三个作用,突出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科技创新、发挥功能作用、健全市场机制、对标一流提升五个方面,结合我市实际研究谋划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长效化制度化,不断激发市属企业内生活力动力。持续开展“层级管理整治”“亏损企业治理”“低效无效资产清理”三大专项行动。按照“清理退出一批、优化整合一批、重点监控一批”的原则,将企业管理层级和法人层级压缩控制在3级以内。深入研究长期亏损僵尸企业,查找亏损原因,对可利用的资源进行重新利用,适时剥离、清算扭亏无望的股权或业务,避免国有资产进一步流失,从根源解决企业亏损问题。“一企一策”制定低效无效资产盘活处置方案,采取多种方式清理、盘活、优化低效无效闲置资产,提升企业管理创效水平。

(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国资国企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紧密契合我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战略布局,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做好投资项目“选、投、管、评”全要素、全过程监管,通过开展项目观摩评议、考核检查等方式,加强项目建设全周期跟踪协调,动态监测项目进度和投资计划落实情况,盯上靠上破解制约项目建设进度的难题,推进国星宇航卫星互联网产业基地、绿色建材示范园、循环经济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和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突破进展。建立央企省企合作定期会商机制,深化央企省企知名民企合作,用好中国企业论坛、泰山国际登山节投洽会等平台,盯准产业链空白领域、薄弱环节,开展银企、券商、基金、商协会系列对接,招引更多行业龙头和配套企业落户泰安,在招商引资方面实现新突破。

(三)在优化服务监管上持续发力。继续落实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制度,持续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加强与各要素部门单位的沟通对接,加大各类政策、项目、资金、要素、平台等争取力度,全力支持企业做强做大。不断健全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的出资人监督体系,推动国资监管和公司治理更好衔接。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激励引导作用,用好用活“一利五率”考核指标,做好市属企业集团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不断激发企业活力。持续开展规范运营督导检查,督促企业集团强化制度执行。强化年度投资计划、重大投资项目、专项债项目监管,跟踪督查、防范风险、提升质效。开展市属四大集团董事会履职情况述职评议会议,促进董事会规范运行、依法履职。出台《泰安市市属企业融资管理暂行办法》,全力抓好经营的前提下,指导集团适时调整债务结构,控制举债规模,切实降低财务费用,坚决防范化解债务违约风险。开展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专题培训,不断完善集团财务管理、资产处置、融资管理等内控制度,加强成本精益管理,严控非刚性费用支出。督促企业集团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推进审计问题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合规建设等各类底线工作,为市属企业集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